如何推算安全期?安全期避孕可靠嗎?

『 安全期避孕法 』,是一種完全自然的避孕方法,它不需要藉助任何外來的藥物或方法,而是順著生理週期的規律性避開容易受孕日,選擇安全的同房日期同房,來達到避孕效果的一種方法。

 

卵子從卵巢排出後,可存活1~2 日,而受精力最強的是在排卵後24小時內。精子進入女性生殖道內可存活2~5日,所以在排卵前後的5~4天內為『容易受孕日』,俗稱『危險期』。其它時間為不容易受孕日,俗稱『安全期』。如果只選擇在『安全期』發生性行為,使精子和卵子在有受精能力的時候不能相遇受精,理論上,是不會懷孕的。

 

但事實上,雖然有些人採用『安全期避孕法』避孕,效果不錯。可是也有很多人失敗,為什麼呢?大部份的人月經週期為28-30天,以28天為一週期來算,月經來的第14天為排卵日,排卵日的前5天後4天,是『危險期』,除月經來潮的3-5天外,其餘的是『 安全期』。

 

以月經週期是28天的女性為例,如果8月1日來月經,8月14日為排卵日,那麼危險期是8月9號到8月18日,除了危險期和月經期,其他的日子就是安全期了。但實際上來說,很多女生的月經週期並沒有那麼的規律,加上生活、工作壓力的影響,一旦月經週期的規律性改變,『安全期』就不是那麼安全了。即便是平常月經規律的女性朋友,現代社會壓力大,排卵日也容易受生活、情緒、壓力、健康狀況等外來因素影響而提前或延後。這種不正常的排卵,打亂了安全期,以致於『安全期避孕法』就變得不是那麼的可靠了。各位女性朋友不得不加倍小心喔!

20220829 Clinic Schedule White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