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正常月經?

青春期後,健康的女生,在腦部(下丘腦垂體開始分泌荷爾蒙)控制下,卵巢開始週期性的分泌性荷爾蒙。如果沒有受孕,在這些賀爾蒙影響下,子宮內膜每個月會發生一次剝落,產生的陰道出血,就是我們平常所謂的「月經」。

 

兩次月經第一天的間隔時間為一個月經週期。每個月經週期一般為28~30天左右。可是,由於每個人的體質和生活環境不同,月經的長短有一定的差異,其長短主要取決於每個月排卵發生的時間,在22~35天之內,均屬正常生理現象。但是也有人40多天、60多天、甚至三個月才來一次月經,這就叫作「季經」。

 

每個月月經來潮持續的時間,我們稱之為生理期。正常情況下,生理期一般持續3~7天,平均為4~5天,每次的經血量約為50~100cc,大概用一包衛生棉即可。一般第一天的血量可能不多,血色較暗沉,第2~3天,量會多一些,色鮮紅。最後1~2天,逐漸變暗紅,量也漸漸減少,慢慢就停止了。月經血一般不凝固,原因是經血中除含血液外,還有一些剝落的子宮內膜碎片及陰道上皮。如果生理期過長,經量過多(大於100cc,或每次生理期用兩包衛生棉以上), 或經量過少 (小於20cc)就不正常了,要趕快去看婦產科醫生。

 

但是要注意的是,女生初經來潮頭1~2年內月經常常不規律,經量也不穩定,這不是有病,這是卵巢功能尚未發育完全所造成的生理現象,待卵巢功能發育完善後,生理期自然就規律正常了。所以各位青春期少女,在初經來潮1~2年內請不要太過擔心,放鬆心情,一切順其自然吧。

20220829 Clinic Schedule White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