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避孕藥有何副作用?

從1950年代到現在,經過不斷的研發,理想的避孕藥是符合劑量低;副作用小;避孕效果好;一旦停止服用,能盡快恢復生育能力;長期使用安全,不影響人體健康。目前,市售的各種口服避孕藥賀爾蒙含量都相當低,副作用一般少見,大部分女性朋友服用後沒有明顯的副作用。但是 ,基於人體個體差異,有些人服用後還是有一些不舒服。比如說:

 

一、類似早期懷孕症狀:有些人剛開始服藥,可能出現噁心、頭暈、無力、疲勞、食慾不振。這主要是口服避孕藥內的雌激素成份刺激胃黏膜造成的。如果症狀輕微,一般不需要處理。大部分人持續服藥後,這些症狀可能自然消失或減輕。但是如果症狀嚴重,請盡快到婦產科診所尋求協助,相信你的醫師一定會幫你解決問題。

 

二、 陰道流血:有些人因為體質特別,服用避孕藥後,體內荷爾蒙--雌激素和黃體素,沒有達到預定的平衡點,不能使子宮內膜維持完整,內膜於是剝落出血。如果量少,可繼續服藥、持續觀察。如果量多,則應至婦產科尋求醫師協助。當然,如果流血時整排避孕藥已差不多快吃完了,可以考慮停藥,把此次出血當作是月經來了。

 

三、停經或月經過少:長期服用避孕藥後,因為沒有排卵,有些人可能發現月經量愈來愈少、甚至有停經的可能性,這時可以考慮停藥,或改用其他避孕方法。

 

四、體重增加:首先讓我們來認識一下自己,人體有兩種代謝,一是合成代謝、二是分解代謝。幼兒時,合成代謝大於分解代謝,身體於是逐漸長大;老年時,分解代謝大於合成代謝,人體於是逐漸萎縮退化;中年時,合成代謝等於分解代謝,人體維持穩定的體重。長期服用避孕藥,3%的女性朋友可能有體重增加的現象(大約1~2kg),原因是避孕藥中的賀爾蒙可以促進體內的合成代謝、水分滯留所致。當然有少部份人服用避孕藥後,食慾也有可能增加。但是現在有新一代改良避孕藥沒有體重增加的問題,你可以向婦產科醫師諮詢。

 

五、色素沉著:少數女性朋友服藥後可能出現色素沉著的現象,一般不嚴重,停藥後大多自然減輕或恢復。

 

六、其它:少數人可能有頭痛、乳房脹痛、皮疹、搔癢,輕微的,可以對症下藥處理。嚴重時,可以考慮停藥。

20220829 Clinic Schedule White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