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超音波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原理

超音波是超過正常人耳能聽到的音波,對人體無害。音波頻率在20000赫茲以上。由於子宮卵巢位於骨盆腔內,平常不容易觸及,超音波檢查是利用音波在人體各組織器官中,傳導性質的差異來探測骨盆腔內,子宮卵巢是否正常,進行疾病的診斷,因此也被稱做是婦產科師的第三隻眼,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檢查。

 

婦產科超音波檢查分為腹部超音波檢查陰道體超音波檢查兩種,兩者相輔相成,各有適應對象,缺一不可。

 

腹部超音波(腹壁探頭直接探查)

 

檢查程序:平躺放鬆,露出下腹部恥骨以上皮膚,塗抹超音波傳導凝膠,以排出探頭與皮膚間空氣,使影像更清晰。

 

適應對象 : 沒有性經驗者,懷疑巨大骨盆腔腫瘤者,七周以上的孕婦

 

注意事項:為避免腸胃道氣體及內容物干擾,檢查前一小時,請多喝水,盡量憋尿,讓膀胱脹滿,這樣有助於推開腸道,使子宮卵巢圖像更為清楚,更容易診斷。七周以上孕婦因有足夠羊水,無需脹尿。

 

陰道超音波檢查

女性生殖器官,子宮卵巢位於骨盆腔內若透過腹部超音波,音波能量經過皮膚、脂肪、肌肉、腸道,會逐漸遞減變弱,能傳達到子宮卵巢再反射回偵測探頭能量相對較低,增加診斷困難度,經陰道檢查,超音波探頭會直接深入體內,接觸子宮卵巢,無能量遞減問題,觀察更清楚,提高疾病診察率。

 

檢查程序:平躺放鬆(張開雙腿),可配合醫師指示做呼氣動作減少阻力,使陰道探頭順利進入體內(探頭每次檢查均會使用全新一次性保險套包覆,用過即丟,無衛生疑慮),無須憋尿脹膀胱

 

適應對象:早期妊娠、子宮外孕、卵泡監測、骨盆腔腫瘤

 

注意事項:無性經驗者無法接受

建議各位女性朋友至婦產科檢查時,適時接受必要檢查,才能確保自身健康。

20220829 Clinic Schedule White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