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的基本原理

通常來說,受孕有三個必要的條件:

 

(1)有效的排出成熟健康的卵子和足夠數量的精子。

(2)受精。即生殖道暢通無阻,精子和卵子能夠相遇結合,形成受精卵。

(3)著床。即受精卵能在有適合其生長發育的子宮內膜著床成為胎兒。

 

正常生理情況下,上述三個條件缺一不可,只要其中一個受到抑制或阻礙,就不可能受孕成功了。目前,市面上所販售的各種避孕措施,都是針對這三個基本原理設計,來達到避孕效果的。

 

(1)用藥物抑制排卵、排精。譬如:口服避孕藥、避孕環。

(2)阻止精子和卵子相遇。譬如:保險套、男性輸精管結紮術、女性輸卵管結紮術。

(3)改變子宮內膜環境,阻止受精卵著床。譬如:裝置子宮內避孕器。

 

有人擔心避孕會影響自己的健康,其實不會。以口服避孕藥來說,其內所含的荷爾蒙是人體內本來就有的,我們只是人為的增加一點量,而且目前的避孕藥是以使用最小的劑量達到最大的避孕效果為原則,所以相當安全,不但不影響健康,而且對卵巢有保護作用,可以預防癌變。

 

也有些人擔心避孕會影響以後的生育能力。其實除了結紮手術外,避孕一般不會影響以後的生育。結紮後,若爾後想再次懷孕,經顯微手術,女性輸卵管的再接通機率是 ~70%;男性輸精管再接通率 ~50%,當然這與結紮的方式及時間長短有很大的個體差異。但是以口服避孕藥來說,停止服藥後,80%的人三個月內卵巢就恢復正常排卵功能。

 

目前常用的避孕方式有:

(1)避孕藥:分口服避孕藥、避孕環。

(2)避孕工具:如裝入子宮內避孕器、保險套。

(3)結紮術:只適合不想生育、希望要永久避孕的人。男性輸精管結紮術,門診就可以完成,只需局部麻醉,恢復快;女性輸卵管結紮術,需全身麻醉,在開刀房做,恢復較慢。

20220829 Clinic Schedule White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