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子宮外孕

正常情況下,卵子與精子結合後形成受精卵,著床於子宮腔裡,我們稱之為正常的子宮內懷孕。但是如果因某種原因,使受精卵著床於子宮以外的地方時,就是俗稱的子宮外孕,醫學上稱之為異位妊娠,發生率約為1/200。異位妊娠是婦產科的急症之ㄧ,若沒有及早診斷與治療,可能危及女性生命,後果不堪設想。

 

根據受精卵著床位置不同,子宮外孕可以有幾種類型,最常見的是著床在輸卵管內的”輸卵管妊娠”,約占子宮外孕的90%以上,其次有著床在卵巢、腹腔、子宮頸的卵巢妊娠、腹腔妊娠和子宮頸妊娠等等。

 

造成子宮外孕的原因有慢性輸卵管發炎、輸卵管發育不良或功能異常,慢性骨盆腔發炎及子宮內膜異位症等造成的骨盆腔沾黏,子宮肌瘤等等。這些疾病均可以影響輸卵管的通暢度,從而引起子宮外孕,此外人工輔助生育技術也可以增加子宮外孕的機會。

 

子宮外孕沒有破裂時,症狀不明顯,必須結合驗孕試驗、超音波及B-HCG來做診斷。子宮外孕一旦破裂,患者會出現下腹劇痛、陰道出血、嚴重的還會眩暈休克,有生命危險,需緊急開刀止血,甚至會拿掉病變側的輸卵管。對於未破裂的輸卵管妊娠,可以考慮把異位胚胎擠出或取出,以保留輸卵管;或局部注入MTX。另外對於沒有內出血的早期子宮外孕,目前最常使用的是肌肉注射MTX。MTX可以干擾DNA的合成,使胚胎發育停止、死亡。好處是效果顯著迅速,副作用小,不增加以後再次懷孕的困難度。

20220829 Clinic Schedule White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