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口服避孕藥

近年來,愈來愈多的女性朋友投入職場工作,她們漸漸覺醒到自己擁有自己身體自主權,並且希望有計畫的規劃自己的一生。再加上現代社會越來越進步發展,經濟、工作各方面的壓力紛紛接踵而至,為了給下一代提供良好的生活環境,很多有性行為的男女開始認真考慮避孕的問題。

 

回顧從前,人類的避孕方法只能靠男女結紮手術及放置體內避孕器來達成。眾所皆知的是,在那個年代,沒有顯微手術,結紮手術是不可逆的避孕方法,而體內避孕器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

 

所以,在1950年代,當口服避孕藥初次上市的時候,可以說是劃時代的進步。因為只要每日服用一顆小藥丸,女性朋友就能輕鬆避孕,重要的是,這種避孕方法是可逆的、是可以恢復生育力的。當然每一個新的發現都有它的缺點、有它的進步的空間。這麼多年以來,經過許多科學家不斷地研究改進,新型的口服避孕藥也一一研發上市。目前,市面上有許多標榜有美膚、治療青春痘、甚至減肥的口服避孕藥,反而使很多女性朋友感到困惑。筆者認為身為女婦產科醫師有義務、有責任告訴女性朋友正確的資訊。所以,我們將有一系列的文章對口服避孕藥加以討論。

 

臨床上,理想的口服避孕藥追求的目標是劑量低;副作用小;避孕效果好;一旦停止服用,可逆性高、能盡快恢復生育能力;長期使用又安全,不影響人體健康(也就是說對人體的新陳代謝和內分泌功能沒有明顯不良影響)。

 

為什麼口服避孕藥可以避孕呢?

 

正常情況下,女性卵巢每個月會分泌雌激素和黃體素,隨著卵泡的生長、排卵,他們在體內的濃度會有週期性的變化、互相達到平衡。口服避孕藥的主要成份是不同種類、不同劑量的雌激素和黃體素的混合物、或單一成份的黃體素。原理其實是人為的攝取少量雌激素和黃體素,打破體內原有的賀爾蒙的平衡狀態使之不容易懷孕。當然因為劑量低,對人體是相對安全的,它只是讓體內的雌激素和黃體素達到另一個新的平衡點。

 

以下我們將要詳細描述口服避孕藥的主要避孕機轉:

 

、 抑制排卵: 正常情況下,卵巢受大腦(下丘腦和腦垂體)的調節,每個月正常排卵。口服避孕藥後,體內的雌激素和黃體素濃度上升,干擾下丘腦及腦垂體的正常功能,因而抑制卵巢排卵。特別是口服避孕藥中的黃體素成份抑制了月經中期,排卵前的LH高峰(理論上,有LH高峰才會排卵)的出現,從而抑制卵巢排卵,由於不能排卵,當然也就不能受孕了。

 

二、 改變子宮頸黏液的性質:正常情況下,隨著卵巢排卵,子宮頸黏液會有週期性變化。在排卵期,子宮頸黏液量少、稀薄呈雞蛋清樣,精子很容易通過,進入輸卵管內受精;其他時間子宮頸黏液量變少、黏稠,塞住子宮頸口不利於精子穿透進入。口服避孕藥內的黃體素成份改變了子宮頸黏液的週期性變化,使之始終量少而濃稠,精子因而不能順利穿透子宮頸,進入輸卵管內受孕。

 

三、 改變子宮內膜的狀態:正常情況下,卵巢週期性的排卵,分泌雌激素和黃體素。在他們的作用下,子宮內膜呈現週期性地增生、變厚,為受精卵在子宮著床做好萬全準備。口服避孕藥中的黃體素成份,干擾雌激素的作用,使子宮內膜增生受到抑制,子宮腺體萎縮、內膜變薄,不適合受精卵著床,因而不能受孕。

 

四、 改變輸卵管的蠕動:正常情況下,雌激素可以促進輸卵管收縮,黃體素可以抑制輸卵管收縮,兩者互相協調、維持平衡。輸卵管因而得以保持正常的運行方向及速度,使受精卵能順利及時抵達子宮腔著床,進而生長發育。口服避孕藥以後,在持續的雌激素及黃體素作用下,輸卵管的正常蠕動受到干擾,受精卵不能如期抵達子宮,於是不能順利著床,也就無法懷孕了。

 

五、 影響精子獲能:正常情況下,射精後的精子呈不活化狀態,進入女性生殖道後,由於陰道、子宮頸、子宮、輸卵管的正常狀態,使精子能夠獲得能量增加活動力,才得以順利通過重重關卡,到達輸卵管與卵子相會結合。口服避孕藥內的雌激素及黃體素改變了女性生殖道這種正常狀態,使精子進入女性體內不能獲得能量,活動力不好,當然不能通過子宮頸、子宮到達輸卵管與卵子受精成功,更別提懷孕了。

 

基於上述五大理由,我們知道口服避孕藥大多避孕效果良好。當然,口服避孕藥也有其它優缺點、副作用,我們將會有其他文章加以討論,請各位女性朋友隨時注意我們的網站資訊。如有需要也請各位向婦產科醫師諮詢,選擇適合自己的口服避孕藥。

20220829 Clinic Schedule White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