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副乳

女性胚胎在母親體內發育到5~6週時,從胎兒兩側腋下到腹股溝沿線出現一條乳脊,內含6~8對原始乳腺小芽,可行成6~8對乳房,但在發育過程中僅有一對位於胸部的原始小芽發育成乳房,其餘的均慢慢完全退化,只有1%~5%的女性胚胎保留部分的其它原始乳腺小芽直到出生,青春期乳房發育時,受腦垂體、卵巢、甲狀腺的分泌刺激形成副乳。所以,副乳可以發生在單側,也可以發生在雙側,以腋窩最為常見。

 

臨床上,副乳常有三種情況:

1.有乳腺無乳頭
2.有乳頭無乳腺
3.有乳腺有乳頭

 

研究發現,以第1和第2種情況較多,凡是有乳腺的副乳,均同正常乳房一樣,受體內各種荷爾蒙影響,隨著生理期、妊娠期有脹痛感;有乳頭者,還可以泌乳。副乳是一種畸形,沒有生理功能,除影響美觀外,還可能會出現腫脹和疼痛等等症狀,ㄧ般藥物並不能使之消除,治療以手術為主。

20220829 Clinic Schedule White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