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的衛生注意事項

在台灣,女性朋友從11歲初經來潮,到更年期(45-55歲)停經,一輩子大概有34~44年,每月都有生理期來。在這漫長的日子裡,如果沒有良好的衛生習慣,長遠來說,往往會引起很多急性、慢性疾病,從而影響健康,降低生育能力。所以,我們不得不要多多注意生理期的衛生保健。

 

在生理期間,子宮內膜剝落,內膜表面有傷口形成,血管破裂處暴露在子宮腔內,此時子宮頸口又呈輕微的擴張狀態,經血又是細菌最好的營養供給者。而且生理期全身抵抗力下降,一旦細菌侵入,很容易引起子宮卵巢發炎(這就是月經期間應避免性行為的原因所在)。由此可見月經期衛生習慣非常重要,應選用柔軟,吸水性佳的衛生棉,少用塞入型的衛生棉條,更換前必需先洗手。一般來說,一次生理期以用掉一包衛生棉為適當。

 

每日應用溫水清洗外陰部1-2次,清洗方向由前向後,以免把肛門處的細菌帶入陰道內。日常使用的貼身衣物洗淨後,需掛在太陽下或通風乾燥的地方曬乾,陰涼潮濕的環境容易滋生病菌,不能不注意喔!

 

洗澡以淋浴為主,不要泡澡。水溫不要太冷或太熱,水太冷,月經可能突然停止;水太熱,會使子宮充血,月經量增多。

 

另外,每天保持心情愉快,正常生活作息,早睡早起,每天睡眠時間不要少於8小時。飲食均衡足夠,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暢。想必生理期天天都是快樂天。

20220829 Clinic Schedule White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