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陰道正常狀態 ?

在門診,常常有女生驚慌失措的進來說:「醫師,我摸到我裡面有東西,不知道長什麼了?請幫我檢查一下」。

 

其實各位不必太驚慌,正常陰道是肌肉和黏膜構成的一個管道,大約7~9公分長。他的表面不是光滑的,而是由很多橫紋皺壁組成,摸起來有凹凸感,其內寄生了各種各樣的細菌,我們稱之為『陰道的正常菌群』,其中又以陰道乳酸菌為『優勢菌』,數目最多。陰道黏膜的表皮細胞受女性荷爾蒙–『動情素』的影響,分泌醣原;又經過陰道乳酸菌的作用,生成乳酸、二氧化氫H2O2及其他抗菌因子,一方面使陰道保持一定的酸度:pH3.4~4.5,另一方面在這種情況下,也可以抑制其它致病菌的生長,維持陰道健康。在醫學上,我們稱之為『陰道的自淨作用』。也就是說,陰道有自我清潔的能力,不需要任何灌洗。所以市售的灌洗液改變了酸鹼值,不見得對人體有利。

 

有些情況下,陰道菌群的正常生態環境受到破壞,就會造成各種陰道發炎。譬如:外來致病菌侵入體內;人體內的動情素下降;長期使用抗生素;身體的免疫力下降;同房次數過多;裝置子宮內避孕等等。

20220829 Clinic Schedule White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