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經前症候群?該怎麼辦?

在門診,常常有病人告訴我,她們在月經前身體的種種不舒服。有些人月經來前情緒不穩定、脾氣不好,彷彿變了一個人似的;有些人胸部腫脹疼痛;有些人肚子不舒服;有些人身體出現水腫的情況,症狀嚴重的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其實這就是醫學上所謂的『經前症候群』,它常常反覆發生於排卵期後到生理期來臨這段期間(即經前7~14天),影響很多女生的日常生活,我們不得不對這個疾病多加關心注意。

 

經前症候群,病因不明確。目前大概有以下幾種醫學推測:

1.與月經週期黃體素突然下降有關。

2.與腦神經遞質有關。

3.與維他命B群有關。

4.與精神社會因素有關。

 

經前症候群一般來說只發生在有排卵的女生,症狀多變,嚴重程度不一。曾有外國學者描述150種症狀,可是總括來說,不外乎,精神、行為、身體三大組症狀:

1.精神方面:情緒不穩定,易怒急躁,失去耐心常為些微小事爭吵,甚至哭鬧不自制。

2.行為方面:喜歡獨處,注意力不集中,工作能力下降,行為反常。

3.身體方面:常有頭痛,乳房小腹脹痛,腸痙攣、便秘。也有人在生理期前2~3天,體重增加浮腫,其中頭痛往往持續1~3天,十分難過。上述症狀在月經前2~3天最嚴重,有些人在生理期來潮後,症狀就很快消失了,但也有少部分的人要到生理期完全乾淨後,症狀才消失。

 

以上三大組症狀並非同一定同時出現,而是因人而異,有的人主要是精神方面的症狀,嚴重的表現出暴力傾向,婚姻家庭糾紛增加,有的人水腫較突出,有的人頭痛比較明顯,有的人胸部腫脹疼痛比較明顯。
 

關於經前症候群的治療目前方法很多,但效果不一,加上每個人對藥物的反應不同,大概有以下幾種方法:

1.口服避孕藥:抑制排卵,減少經前症候群症狀。

2.精神安定劑:減少精神行為症狀。

3.利尿劑:減少水腫現象。

4.GnRH類藥物:抑制排卵,減少經前症候群症狀。

5.止痛劑:減輕疼痛感。

 

另外平常的自我保健方法有:

1.自我心理建設:就病人而言,正確了解自己月經期身體的變化,與家人溝通。家人和一般社會大眾應理解女性生理特點,給予精神支持和安慰。

2.飲食方面:應選擇高碳水化合物低脂低蛋白飲食。飲食宜清淡,減輕浮腫,少喝咖啡,多補充維他命B群,可利尿,鎮靜,緩解情緒。

20220829 Clinic Schedule White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