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會來月經?

女性的一生從嬰兒期開始歷經兒童期、青春期、生育期、更年期、老年期各個不同的階段。其中青春期代表兒童時代已經結束。這個階段的女性,身體快速發育,( 醫學上稱為『青春期生長衝刺』),第二性徵越來越明顯,生殖器官也逐漸發育成熟。

 

初經來潮表示青春期開始,也是性成熟開始的重要標誌。本來女嬰出生時,卵巢内約有40萬個未成熟的卵,大約從11~12歲開始,在腦部性荷爾蒙的刺激下,每個月約有15~20顆卵泡開始一起發育長大,大約14天成熟並排出一個卵子進入輸卵管,然後再到子宮。一般由左右卵巢交替排卵。發育的卵泡分泌女性荷爾蒙(以下簡稱E2),使子宮內膜增生變厚。排卵後,卵泡破裂形成的黃體又繼續分泌E2及黃體素,使子宮內膜繼續增厚為受精卵着床作準備。如果沒有懷孕,黃體在形成的14天後就萎縮了,體內E2及黃體素濃度也隨之下降,增厚的子宮內膜失去荷爾蒙支撐,很快就崩落、出血並且自陰道流出形成月經。

 

大多數健康的青春少女在11~14歲初經來潮,小於9歲來潮要注意有沒有性早熟的問題。如果有以下兩種情況就可能罹患了原發性閉經:

1. 年滿14歲的少女,從來沒有月經,也沒有青春期的生長衝刺及第二性徵發育。
2. 年滿16歲的少女,雖已有青春期的生長衝刺及第二性徵正常發育,卻沒有月經。

若有以上情形就要去婦產科詳細檢查有沒有子宮、卵巢、腦下垂體及下視丘等各方面的疾病,譬如:無子宮、子宮內膜荷爾蒙接受體異常,卵巢發育不良、染色體異常、卵巢或腦下垂體腫瘤等等。確定原因後,就應該接受治療。

20220829 Clinic Schedule White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