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擾人的陰道感染

黴菌性陰道炎

這是臨床上最常見的陰道感染。研究顯示75%有過性經驗的女性朋友一輩子至少感染過一次黴菌性陰道炎。如果我們把女性陰道分泌物拿來做細菌培養,大約20~30%的正常、沒有陰道發炎的婦女陰道內可以培養出黴菌,但是數量極少,牠們多伴是以不活化狀態 –『孢子』形式存在,並不引起症狀。

只有在全身或陰道局部免疫力下降,孢子會活化轉變成菌絲,才出現下列典型黴菌性陰道炎的症狀:白帶增多、呈奶酪狀或豆腐渣狀、外陰搔癢、灼痛,嚴重時坐臥難安、失眠,伴有尿痛、尿頻,甚至同房時疼痛感。

顯微鏡下可以在陰道分泌物中找到典型的黴菌的活化狀態『黴菌絲』,局部可用陰道塞劑和藥膏治療7-10天,ㄧ般用藥後2-3天症狀就可以減輕或消失,有效率達90-95%。如果局部治療效果不佳或不喜歡局部用塞劑,可改用口服藥,但此類藥物影響肝臟功能,而且黴菌發炎又容易復發,所以口服藥宜小心、謹慎使用。平常保養宜多穿棉質內褲,盡量穿寬鬆一點,保持外陰部乾燥。

 

細菌性陰道病

曾經有病人進到診間來跟我說:「謝醫師,我悄悄告訴你,我最近下面味道很重,再怎麼洗味道都還在,我都不敢上班了,怎麼辦啊?」。其實內診及顯微鏡檢察後,我發現她罹患的是細菌性陰道炎。目前,國際上已改名為細菌性陰道病。這是一種陰道內正常菌群失調所致的混合感染,正常陰道內以乳酸菌為優勢菌,乳酸菌可以產生乳酸,維持陰道酸鹼度,也可以產生H2O2等抗菌因子,抑制或殺死其他致病菌。在細菌性陰道病時,乳酸菌減少而其他細菌大量繁殖,其中以厭氧菌居多,數量可增加100~1000倍,這個疾病的主要特點是分泌物增多,顏色灰白、呈均勻稀薄狀白帶,有魚腥臭味,診斷不困難。顯微鏡下可發現大量細菌及線索細胞。治療方法簡單,一般療程為7天可局部用藥,也可全身用藥,治療效果達90%。懷孕期若感染細菌性陰道病有可能導致早期破水和早產現象,所以孕婦若罹患此病,應接受治療。

 

滴蟲性陰道炎

滴蟲性陰道炎是一種陰道滴蟲引起的陰道發炎,主要的表現是大量泡沫狀,灰黃色分泌物,多伴有強烈異味,外陰部灼熱感、搔癢,最嚴重時還有小便不適感,但是也有少數被感染者沒有這些症狀,我們稱之為滴蟲帶原者。陰道滴蟲在人體可寄生在陰道內、尿道、膀胱、腎盂,以及男性包皮皺褶、尿道或前列腺中,因此簡單的局部用藥,有時效果沒有全身性用藥來得顯著。

滴蟲性陰道炎的傳染途徑有兩個

(1) 經性行為直接傳播 。

(2) 經被污染的公用馬桶、浴池、游泳池、衣物、坐墊等等。因此當女方患有滴蟲性感染,雙方應暫時停止同房或使用避孕套,以免互相傳染;同時也應接受完整治療,以消滅藏在男性尿道內的滴蟲。另外沒有症狀的帶原者也應接受治療,才能減少感染源日後造成他人感染。

 

老年性萎縮性陰道炎

常常有些停經後的長者進入診間說:「醫師,我已經很久沒有跟先生同房了,平時也很注重清潔,內褲都乾乾淨淨,可是前幾天發現內褲上有許多黃色的分泌物,今天還有帶血絲,外陰部也漸漸癢起來,並且有灼熱感。」經檢查其實這只是罹患老年性萎縮性陰道炎,究其原因主要是停經後,因為卵巢功能衰退,體內女性荷爾蒙 — 雌激素降低,陰道壁萎縮,黏膜變薄,局部抵抗力下降,致病菌容易侵入繁殖的一種發炎。醫師檢查時常常發現陰道黏膜充血,有小的出血點,有時甚至有表淺性的潰瘍。

 

治療的方法以

(1)抑制細菌生長,局部使用抗生素,7-10天為一療程。

(2)增加陰道抵抗力,可局部或全身性的補充女性荷爾蒙。

20220829 Clinic Schedule White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