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生聰明寶寶,懷孕媽媽要吃甚麼?

從人類胚胎發展過程來說,胎兒的神經系統是最早發育的器官,其中最先形成的是—–神經管。神經管在妊娠第4週末閉合,在第10~18週是胎兒腦神經細胞發育最旺盛的時期,到了妊娠第23週大腦皮質結構就基本定型了,有一項研究顯示從懷孕第3週開始胎兒大腦神經細胞以每分鐘25萬個的速度增加,到出生時嬰兒約有1000億個神經細胞,一個人出生的時候,神經細胞數量已經固定了,終其一生也不再增加,而人的智力與腦神經細胞數目,以及神經細胞間的聯結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懷孕媽媽如何促進胎兒神經系統發育,生個聰明寶寶是每一個孕婦最關心的問題。從整個懷孕期間營養補充來看,孕婦要吃什麼才能促進胎兒神經系統發育呢?

 

要知道人的神經系統主要是由蛋白質、脂類等物質所構成的,所以孕婦多吃含蛋白質和脂類的食物,對寶寶將來的智力發展很有幫助。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瘦肉、雞、魚、牛奶等食物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孕婦每天可以吃500公克左右。核桃、花生、松果、腰果等堅果類食物含有大量脂質,孕婦大約每天可攝取100公克就可以了(炒菜用的油一湯匙大約等於15公克)!當然也不能忘記其他的營養素,例如維他命及微量元素的攝取。

20220829 Clinic Schedule White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