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知道懷孕了?

每一對父母都希望生出一個健康聰明的寶寶,當二人世界變成三人世界,很多人在心理上往往既期待又害怕,期待的是彼此愛的結晶即將到來,害怕的是身為新手父母,不知道如何養育孩子,又害怕自己在早期懷孕時,因為不自知,不慎服用了或接觸到不應該接觸的東西,傷害了孩子。以下幾點提供給想懷孕的女性朋友,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改變,一旦有異常就要馬上到婦產科接受檢查,說不定,我們要恭喜妳囉 !

 

一、月經過期不來
在生育年齡,有性行為的健康女性,平時月經正常規律,沒有避孕或採取的避孕方法不可靠,一旦月經過期,首先要考慮有沒有懷孕的可能。然而有時緊張、壓力大、疲勞、生病或服用某種藥物,也可能使月經延後。

 

二、噁心、嘔吐、食慾不振
一般來說,大約有50%的女性在懷孕6週後開始出現頭暈、全身乏力、嗜睡、工作效率差、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等症狀,其中嘔吐在早上空腹時尤其嚴重。
此期有些人感覺嘴巴平淡無味、變得喜歡吃重口味及酸辣的東西,也有人開始偏食,嗅覺也變得敏感,容易聞到異味,產生噁心、嘔吐,這可能是體內賀爾蒙─絨毛激素增加有關。

 

三、乳房脹痛
乳房是乳腺管及腺泡等組織而成,早期懷孕時,體內的雌激素及黃體素增加。雌激素可以促進乳腺管發育及脂肪沉積,黃體素可以促進腺泡發育,在加上其他體內賀爾蒙的改變,乳房開始增大、腫脹,乳頭乳暈顏色變深,有些人因而感到乳房脹痛。

 

四、頻尿
小便次數變多,有時每一個小時就會解一次小便。原因是早期懷孕,骨盆腔呈充血狀態,子宮變大,增大的子宮壓迫膀胱,產生頻尿的症狀。

 

五、大便習慣改變
平日大便習慣很好,現在卻發現大便變乾,常便秘。懷孕後,因為體內荷爾蒙改變,腸蠕動變慢,大便停留在體內的時間延長,水份被吸收的時間延長,大便因而變乾。

20220829 Clinic Schedule White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