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避孕藥的效果好嗎?有何好處?有何缺點?

正如我們前一篇文章“認識口服避孕藥”中所描述的,口服避孕藥的避孕機轉總共有五個,在避孕策略上可以說得上是層層把關,效果是非常好的。研究也顯示,只要按時服藥,避孕效果幾乎達到99%以上。當然也有人失敗,主要的原因是她們忘記了按時服藥。要知道每一顆避孕藥的避孕效果只能維持36小時,如果忘記了、漏服時間超過36小時,避孕效果就自然要打折扣了。

 

臨床上,口服避孕藥除了避孕之外,對於女性生殖器官還有一定的保護作用。目前,大家公認的是服用口服避孕藥可以預防子宮內膜癌及卵巢上皮癌的發生,減緩經痛、避免子宮外孕、葡萄胎、減少乳房疾病、預防骨盆腔發炎、治療青春痘、使月經量減少。所以,有些人因為月經來潮出血過多,而有慢性貧血現象。口服避孕藥後,經血減少,貧血的狀況也會慢慢地改善。

 

就缺點方面而言,用口服避孕藥避孕的婦女,應有準時服藥的習慣,不可以忘記,不可以漏服,否則容易功虧一簣,一來容易避孕失敗,二來造成不正常的陰道出血。嚴重時,需要到婦產科接受治療。

20220829 Clinic Schedule White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