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次生理期中間出血是正常的嗎?

在門診,常常有病人憂心的問我:「謝醫師,我月經才結束一個禮拜,現在又出血了,請幫我檢查一下,我是不是生病了?」

 

一般情況下,兩次生理期中間是不會有陰道出血的。但在個別情況下,兩次生理期間少量些微出血並不算生病。婦產科醫生稱為『排卵性出血』,在德國,稱之為『小月經』。在台灣有5%的女生一輩子會遇到一次排卵性出血。

 

原因是有些人的子宮內膜對體內女性荷爾蒙E2的濃度變化極為敏感。月經週期的第一天,卵巢開始分泌女性荷爾蒙E2,在月經中段(即排卵期前)達到第一個高峰,排卵後有少數女生在第一個E2高峰降落時,黃體分泌功能不足,子宮內膜不穩定,於是少量剝落下來形成些微出血。外觀上有些人只是內褲上沾有一點血漬或有咖啡色陰道分泌物,但也有些人出血量僅次於一般經血量,這大多發生在經期的第12~16天,一般持續1~2天,大多不超過3~4天,有些人還會同時有一側下腹痛 ( 即排卵痛 )。

 

不管是排卵性出血還是排卵痛,都是身體正常的生理現象,一般不需治療。但是,還是要經過婦產科醫師檢查,排除有沒有其他婦科疾病譬如:子宮頸糜爛、息肉或腫瘤等等疾病,才可以安心。

20220829 Clinic Schedule White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