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診 (骨盆腔檢查)

女性從有性生活開始,每年都應做一次骨盆腔檢查,以便及早發現子宮卵巢的病變,如子宮肌瘤、卵巢腫瘤等,但很多女性朋友因為害羞,幾乎完全不做內診而失去疾病早期診斷時機,實在是令人可惜。

 

準備姿勢: 病人須躺在內診檯上,身體盡量放鬆,雙腿張開。

 

檢查步驟:醫師會先觀察外陰,再以鴨嘴順著陰道的生理弧度緩慢推入,打開陰道,觀察陰道壁、子宮頸有無病變。 再以一手食指,深入陰道內將子宮頸往上推,讓子宮貼近腹壁,另一手觸摸腹壁,以便用手感覺子宮卵巢大小與形狀,此時醫生可以及早發現病人是否有會使子宮增大的子宮肌瘤或其他卵巢腫瘤。

 

接近生產的病人,透過內診,醫師還可了解病人骨盆腔大小、子宮頸的柔軟度、擴張度、胎兒頭部有無下降等情形,了解生產過程是否順利進行。

 

骨盆腔觸痛內診時,生育年齡內的女性朋友,正常卵巢約拇指大小,卵巢異常增大表示有腫瘤;子宮卵巢附近的觸痛,有時表示有感染、子宮內膜異位症;長期慢性骨盆腔感染或骨盆腔手術留下的疤痕組織,也可能造成檢查時觸痛。

 

注意事項: 接受內診時應平躺,不要用力夾腳,腹部肌肉盡量放鬆,可配合呼氣以減少骨盆腔阻力與不適,醫師就能順利平穩推入鴨嘴,完成檢查。

沒有性經驗者不用做骨盆腔內診,若有需要,可改做肛門內診。

20220829 Clinic Schedule White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