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人類乳突病毒篩檢?

子宮頸癌占我國婦女罹患癌症的首位,每年奪去約1000位女性朋友的生命,幸運存活的也多半面臨切除子宮、卵巢。但是,因為子宮頸癌初期並無症狀以致於很多婦女忽略了它的存在,首先先讓我們了解ㄧ下子宮頸癌發生的步驟:

 

子宮頸癌的發生

性行為傳染人類乳突病毒

人類乳突病毒持續感染

其他癌致因子存在

子宮頸細胞病變

 ▼

子宮頸癌前期

子宮頸癌

 

如上可知,當子宮頸上皮細胞感染到HPV後,大部分的人都會自動痊癒,但有少部分的人會出現持續感染的現象。由於子宮頸上皮細胞長期受HPV感染刺激,而又伴有其他致癌因子推波助瀾時,子宮頸上皮細胞極可能發生突變進而導致子宮頸癌的發生。而這過程一般需要5~10年以上的時間,因此如何早期發現便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由於生物科技及醫學進步,目前已經證實人類乳突瘤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為子宮頸癌的元兇。人類乳突病毒是一種比細菌還小的DNA濾過性病毒,依照分子之不同HPV可有許多型,而每一型HPV對人體的傷害程度不同。因此又可以將之分為高危險羣(High-risk types)及低危險羣(Low-risk types)兩類。會感染女性生殖器官的大約有40種,其中又有15種與子宮頸癌有關,即所謂的致癌的高危險羣,其中以第16、18型最為常見,約占7成感染率,其他如52、58、31、33型則約占3成。此外少數的低危險羣,如第6、11型,則可能引起尖性濕疣(俗稱菜花),或輕度子宮頸病變。

 

醫療機構用於子宮頸篩檢的方法主要為子宮頸防癌抹片檢查。也就是說,在顯微鏡下觀細胞的異常變化。近年來由於生物科技的進步,可以透過DNA擴增方法(PCR),來檢測體內是否帶有HPV病毒,並鑑別基因型是否屬於高危險羣HPV,希望透過及早偵測來預防子宮頚癌的發生。

 

哪些人是高危險族群:

 

1.子宮頸抹片報告異常

2.人類乳突病毒報告一直呈陽性

3.有一個以上的性伴侶

4.太早有性行為

5.抽菸

6.長期服用避孕藥

7.免疫力較差

8.受到其他細菌及病毒感染

9.愛滋病患者或帶原者

 

由於HPV DNA測驗法只能偵測病毒,無法直接看到細胞變化,因此婦女仍應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尤其近年來發現有「快速成長型子宮頸癌」,其癌化時程不及一年,絕不可以輕忽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乃是防治子宮頸癌的不二法門。

20220829 Clinic Schedule White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