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有腫塊? 自我檢查安全嗎?

女性乳房是腫塊的好發部位,一提到乳房腫塊,很多女生往往聞聲色變,就怕得的是惡性腫瘤–乳癌。

 

在筆者的門診中,常常有些女性患者,驚慌失措地跑來問我:” 醫師,我摸到胸部有東西。”,或者 ” 我去按摩,按摩師跟我講我胸部有硬塊,我會不會長癌症?” 這些女生的驚恐不是沒有道理的,根據近年來衛生署發表的女性十大死亡原因之首,就是乳癌。但是乳房的腫塊大部份是良性的、或生理性的。既使是有問題的病理性腫塊大約也有80%是良性的。

 

女性朋友在生理期前後,乳房在體內荷爾蒙的刺激下,變化非常明顯。常常會感到不適、腫脹、疼痛、輕輕碰觸,會有疼痛感,摸起來成條索狀,或是結節狀。顯微鏡下,這時乳腺腺泡增生,導管增長、增粗,周圍組織有充血水腫現象。一般隨著生理期結束,荷爾蒙下降,上述的乳腺改變及症狀一週內就慢慢消失了。

 

有的女生在乳房內摸到表面光滑,可以活動的腫塊,生理期來潮時增大,生理期結束後縮小,隨著生理期到來有週期性的脹痛,這往往是良性的乳房纖維瘤。可是如果乳房腫塊質地硬、不痛、不癢、侷限於單側,表面不平滑,型態不規律,界限不清楚,活動變差,有時與皮膚黏在一起,乳癌的可能性就很大了。

 

當女性朋友發現自己有症狀,除了觸診以外,針對年紀輕的、小於40歲的患者,醫師會先安排做乳房超音波;至於滿40歲或年輕肥胖、乳房相當豐滿的患者,醫師會先安排做乳房X光攝影檢查。

 

以前針對早發現乳癌,提倡民眾每月月經結束後進行乳房自我檢查,可是近幾年來發現一般人自我檢查,若已有早期乳癌,限於經驗不足,以致於摸到而不自知。再者,自我檢查發現的腫瘤通常較大,分期較晚,所以絕對不能只靠自我檢查,筆者建議各位千萬不要忘記定期到醫院由專業醫師檢查,在安全上比較有保障喔!

 

至於一般女性,青春期以後每三年應定期接受醫師檢查;超過40歲的婦女,每兩年可以做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如是直系血親中有乳癌病史,每半年要找醫師檢查一次。

20220829 Clinic Schedule White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