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常白帶種類有哪些 ? 發生原因是甚麼 ?

女性陰道內正常情況下有少量的液體,主要是經由陰道黏膜、子宮頸、子宮內膜、輸卵管腺體分泌而成,我們稱之為白帶。 正常白帶有點像雞蛋清樣,呈白色糊狀,量少無味。白帶的量與人體內動情素的量有關, 體內動情素增加,白帶量就增加,譬如:月經前後、排卵期、妊娠期。 兒童期或更年期動情素較少,白帶就相對較少。前述器官發生病變,白帶的量和性質也會改變,有時還出現異味,這就是不正常白帶。

 

(1) 優酪乳狀或豆腐渣狀的白帶:這是黴菌性陰道發炎的典型症狀,往往有外陰部搔癢、灼熱、疼痛,嚴重時病人甚至坐臥難安,造成失眠。

 

(2) 黃色或黃綠色泡沫狀白帶:有臭味,可能是滴蟲感染,常常有外陰部搔癢。如果這是發生在兒童,可能要考慮小朋友可能將異物塞入陰道內,家長要趕快她帶去找婦產科醫師檢查,取出。這如果是發生在更年期以後的患者,就要考慮是因為身體內動情素下降 ,陰部及陰道內萎縮,局部抵抗力下降,病菌容易入侵,產生『萎縮性陰道炎』。 一些長者因為年紀大了,身體免疫力下降,有這些白帶,甚至要考慮子宮內是否有積膿的情況,或者是罹患了癌症。

 

(3)灰色白帶:這種白帶常常併發腥臭味,可能有搔癢症狀,但是不嚴重,記得筆者有一次在門診,有一位漂亮的小姐神色緊張走進來說:醫生,我最近白帶過多,常常聞到下面有一種怪怪的味道,再怎麼洗也洗不乾淨,我都不敢去上班,怎麼辦?這位患者得的就是細菌性陰道病。

 

(4)血性白帶(咖啡色白帶):白帶中混有血液,量多的時候看起來白帶帶血絲,量少的時候看起來像是咖啡色,這時候就要檢查是良性疾病造成的?如:子宮頸糜爛、子宮頸息肉,黏膜下肌瘤等等;或是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等惡性病變造成的?

 

(5)水狀白帶:白色水狀分泌物,常有異味,持續流出,就要考慮是否罹患黏膜下肌瘤、感染或長不好的東西。如果是一陣一陣排出黃色水狀或紅色水狀白帶,應該詳細檢查有沒有罹患輸卵管癌的可能。

 

從上面各種不同的白帶,各位女性朋友可以發現,其實白帶可以反應我們女性身體內部器官的健康狀況。這些器官平常在深處為我們付出、默默工作,摸不到也看不到,出現了疾病也不容易發現。好在白帶是這些器官所分泌的,這些器官出毛病了,所產生的白帶也相應改變,所以每一位婦女應該注意自己的白帶,一有變化就趕快找婦產科醫師檢查,或許可以幫助你發現一些意想不到的狀況喔!

20220829 Clinic Schedule Whitecolor